張曼娟  

我的學生錦屏一直是個積極好學的女生,她在念大學時就和我分享夢想,希望將來能成為一位學有專精的大學教授。以她當時的學習態度與狀態,我覺得這夢想幾乎唾手可得。她一路過關斬將,念到了博士班,修完學分開始準備寫論文,忽然發覺自己懷孕了。她和男友有約定,如果沒懷孕就讓他取得博士學位再結婚,如果懷孕了就馬上結婚。那一年她31歲,懷孕之後害喜很嚴重,連婚宴都無法舉行,差不多一直臥床到生產,頭一胎就是兒子,舉家歡騰。我們都說她是雙喜臨門,她卻有些失落,擔心自己無法完成學業了。


※※※※※短暫復學又放棄了※※※※※

錦屏堅持自己帶孩子,於是辦了休學,先生很感動,說她這是為家庭做了犧牲,並且允諾,等到孩子大一點一定讓她復學,完成想。兒子三歲進了幼兒園,錦屏開心的回來辦復學,並且準備在大學兼課,一切安排就緒,她又倒下了,這次懷的是雙胞胎,一男一女誕生之後,錦屏做了結紮。但是,這世界變得更遙遠,她的夢想更不可觸摸。當初一起攻讀學位的同學,都在大學裡找到了專任教職,她卻連個兼課的機會也不容易,再說,她也很難放下3個孩子去工作,於是,只能找點翻譯兼個差,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奉獻給家庭了。過生日或紀念日的時候,先生送她的禮物不是昂貴的過子,就是新上市的麵包機等等,她知道自己完全是個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的女人了。

雙胞胎4歲,大兒子上小學的時候,先生告訴她,為了公司擴點,他要去歐洲3年,等他回來之後,會升職加薪,機會很好,所以,他決定要去。

「那我們呢?」錦屏脫口而出這句話,也是她真切的憂慮。先生提出許多替代方案,像是請錦屏的母親從台南搬來台北幫忙,或是讓雙胞胎上整天的課等等,但是錦屏都不肯接受,她希望先生別出國,維持現狀就好。

「曾經你要我放棄自己的夢想,為家庭奉獻,現在我也這麼請求,你能做到嗎?」先生沒有說話,錦屏卻忍不住的失聲痛苦了。


P.S. 每個人都有獨立的自我、意識,必須先把自己的過好,善待自己,才有辦法去奉獻,奉獻不應該是在犧牲完整自我的狀態下發生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ghamed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