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不了慷慨妻子  

黛如和先生凱平發生了8年來最激烈的一次爭執,黛如說她認真考慮和凱平分開,因為凱平對她的指責讓她很受傷。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,他們大樓管委會舉辦春日野餐活動,地點就在社區後面的小公園,烤肉和飲料由管委會提供,其他的都得住戶自己準備。凱平買了一條土司,黛如烘焙了一個蛋糕,還做了一盆生菜沙啦,份量足夠他們一家四口大快朵頤。

然而,到現場才發現有些住戶沒有準備麵包,本來是想要烤肉吃到飽的,因為烤肉太鹹,便向黛如討一片麵包。黛如一片一片又一片的遞出去,轉眼就只剩下兩片吐司了,凱平的臉色非常難看。他們為了這件事吵了一架,凱平說了重話:「阿貓阿狗都比我和孩子重要,你那麼有愛心,去當神好了,何必當人?」黛如覺得自己為家庭和孩子付出很多,因此感覺很受傷。


※※※※※「分享是因為富足」※※※※※

「其實這種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,每當我把東西分給別人,他都很不高興。我並不是要虧待自己人,只是覺得我們還有蛋糕可以吃。」黛如出身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,但和鄰居朋友們相處融洽,常常分享食物,因此覺得越分享才會愈富足。

凱平的家境原本富裕,年少時父親生意失敗,積欠大筆債務,親朋好友避之唯恐不及,他認為把自己顧好是最重要的事,因為沒有人會真正在乎你,關心你。

他們剛開始戀愛時,黛如總是把最好的東西和凱平分享,凱平著迷於這個慷慨的女人,很有安全感,也投入去愛。等到兩個人結了婚,凱平發覺黛如所分享的對象是「外人」,而不再是他。所分享的東西不只是他自己的,而是他們共有的。為此,他丟失了安全感,積累了許多的不滿。

那天我試著分析凱平的情況,並且勸黛如:「下次妳也許該留4片麵包,確定你的家人都有得吃,在分享給需要的人。」凱平雖然已經是父親,他們現在經濟狀快也不錯,但他依然是缺乏安全感的那個少年,還沒能體會「分享是因為富足」的踏實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ghamed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